佛山粤曲星腔文化的传承浅析

来源:南粤论文中心 作者:文平 发表于:2016-01-04 13:32  点击:
【关健词】粤曲;星腔文化;传承
摘 要:星腔文化是从粤曲中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演唱形式,是粤曲平喉的一种唱腔流派①。在上个世纪30年代由粤曲名伶邓曼薇所创,侧重于表达意境之美,随着时间的流逝,星腔文化虽然传唱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受欢迎,但是,随着一个又一个的星腔艺术大师的老去,如何去更好地传承这门优秀文化,是我们应该关注和思考的,本文就浅析一下对星腔文化的传承。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5)35-0161-01
任何一种优秀的艺术形式都是前辈们付出心血和汗水打造的,任何一种优秀的艺术形式都渗透着浓厚的时代印记,对待那种传承出现断层,传承难度加大的艺术形式更应该加大关注力度;星腔文化就是这种情况:本身艺术的含金量、传唱度、反响效果都很好,但是,由于艺术本身的难度,使得真正掌握起来的大师并不多,所以,在星腔文化的进一步传承方面应该加大关注度。
一、星腔文化起源探究
(一)星腔文化概念初探
星腔是一种从粤曲之中升华衍生出来的一种更加婉转动听的艺术,是由粤曲名伶小明星即邓曼薇在粤曲唱腔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唱法心得,致力于在唱法上、表现形式上、情感投入上寻求更大突破而成的一种更悦耳动听,更深情有力的优秀戏曲唱腔、优秀艺术文化形式。
(二)星腔文化大师简介
第一,开创者是邓曼薇。是广东佛山三水的粤曲名伶,人称小明星的邓曼薇是星腔文化开创者;邓曼薇从小家境贫寒,家中兄弟姐妹众多,贫苦的生活培养了她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艺术气质,她在学习戏曲的过程中也是将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很好地发扬了下去,总能刻苦的练习唱法、钻研唱法、创新唱法,为星腔的艺术贡献了一生的心血,可惜,年纪轻轻就离开了人世,给人们留下的是无限的怀念和尊敬。
第二,几代传人也都为星腔的发展努力付出。虽然开创者小明星早早地离开了人世,但是星腔的后几代传人“李少芳、黄少梅、梁玉嵘”等却都在一直为了星腔的传承和发展做着自己的最大的努力。
(三)星腔文化起源认识
20世纪30年代粤曲名伶邓曼薇开始创立星腔唱法,用低回婉转的唱法形式,借以平喉的唱腔,讲究意境美,虽然小明星早早离开人世,但是星腔却没有断裂,恰恰在李少芳、黄少梅、梁玉嵘等几代传人的身上得到了进一步地发挥、创新和发展,逐渐成为一种优秀的文化和优秀的艺术形式。
二、星腔文化的特点以及经典曲目展示
(一)星腔文化的特点
第一,带有较强的个人色彩。星腔是由小明星开创的一种艺术,是属于粤曲平喉的唱腔流派,也是小明星根据自己的嗓音特点所作出的斟字酌句的粤曲改良性尝试,所以,星腔文化也就带有较强的个人特色。
第二,唱法特点独特,自成一派。星腔的唱法婉转低回、动听悦耳,感情表达真实而又细腻,在运气行腔、转板吐字、格调声韵上有自己自成一派的特色②。
第三,是由女性唱作完成。星腔是由女性来唱作完成的艺术形式,借助女性低回婉转、细腻柔美、真挚缠绵的情感表达优势,配合平喉的声腔唱法,使得星腔唱法更加行云流水,更加富有诗意,对于凄苦、哀怨、感动、离别、伤心、笑颜的情感把握和展示,女性更加游刃有余。
(二)经典曲目展示
《花弄影》《秋坟》《十八相送》《红楼梦觉云水深》《鸾凤分飞》《唐宫秋怨》《斩经堂》这些都是星腔的传统经典曲目,都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追捧。
三、星腔文化在发展之路上遇到的困难
(一)大师越来越少
现存的星腔大师越来越少,自从上世纪30年代小明星创立星腔以来,在它的发展过程中虽然出现过像小明星一样的大师级人物,但是,数量很少,而且,他们有的已经离世,有的已经年迈,这对于星腔文化的传承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大师就如同发展的指明灯,少一个就会少一点方向的明亮。
(二)难度大,真正全面掌握者少之又少
星腔的唱腔要求、体态要求、气质要求、情感表达要求都很高,要在有一定粤曲功底的基础上慢慢地进行更加走心地研究,必须斟字酌句,有板有眼,讲求力道和情感,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学起来、掌握起来难度很大,不是单凭喜欢、单凭爱好就可以的,还要有一定的天赋,所以说,这样的高要求使得很少有人能真正全面地掌握起星腔的魂脉。
(三)受新鲜事物的影响,其受众范围变小
第一,现在化娱乐消费形式的强烈冲击。随着科技、文化的快速化发展,众多新鲜事物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人们已经进入一个信息、文化、娱乐的快消费时代,尤其是,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新消费形式占据了现在人大部分的休闲时间,比如:舞台剧、音乐、电影、小说、电子书、移动联网设备、微信、QQ、演唱会、选秀节目、亲子节目、综艺节目等等现在化的艺术形式的大量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对星腔这种比较传统的艺术形式造成了很大的冲击。
第二,传统的艺术形式受众人群狭窄。作为比较传统的戏曲形式,星腔在一定程度上很难摆脱传统的影子,这就使得它的受众群体集中在了老年人、戏曲文化爱好者、专业研究者、相关课程学习的部分学生中,受众群体比较狭窄,不能在很广的程度上产生一个辐射性效应。
第三,以传统文化作为主要表演素材,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生涩难懂”。星腔演唱的主要是历史上经典、传统的文化素材,这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比较陌生,仅凭婉转动听的唱法音调不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在与现在的快餐文化相比,星腔文化对他们来说是“生涩难懂”的。
(四)传播、宣传渠道有局限性

      现在星腔的传播和宣传渠道还主要是戏曲舞台式的表演,主要是名家在戏曲舞台上表演,戏迷们在台下观看;也没有一个很有效的宣传渠道,只是简单张贴演出的时间、演出的名家、演出的曲目,缺乏一个团队式的、营销式的宣传渠道,传播和宣传渠道还有待于改进,应该跟上现在化信息传播宣传模式。 

  四、有效地传承星腔文化的途径
(一)政府加大对星腔文化的传承、发展扶持力度
第一,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国家、地方性政府应该加大对星腔的资金投入力度,以大力扶持星腔的发展,有了国家丰厚的资金扶持,星腔在创新、发展之路上的资金链就会得到有效地补充。
第二,加大政策性扶持和相关法律文件性保护。通过星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方案,对星腔文化进行国家层面上的保护;加大政策性的扶持,比如:国家设立专门机构为星腔文化培养专业性人才,国家文化部门组织大型观赏性的弘扬星腔文化的系列演出,国家出面对星腔文化进行政府性的宣传。
第三,帮助星腔文化在全国打开知名度。现在的星腔艺术主要是在广东省、香港、澳门一带发展,北方,西部,东部沿海很多地方对于星腔文化了解甚少,应该通过国家这个有效的“传播媒介”把星腔艺术传向全国。 (责任编辑:南粤论文中心)转贴于南粤论文中心: http://www.nylw.net(代写代发论文_广州毕业论文代笔_广州职称论文代发_广州论文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版权声明:因本文均来自于网络,如果有版权方面侵犯,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