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记•学记》的教育伦理思想及其现代 启示

来源:南粤论文中心 作者:乐爱国冯兵 发表于:2010-02-26 10:42  点击:
【关健词】<礼记•学记>;教育伦理;师道;师德;师生关系
[摘要]<礼记•学记>是我国最早的教育专论,具有丰富的教育伦理思想,主要内容体现在四个方面: { 师道之-g、教学之伦、为师之德、从学之道。针对当前高等教育领域中师生关系的种种不和谐现象,<学 ; 记》的教育伦理思想可以在社会环境、教师伦理和学生学习伦理建设方面,为解决这一教育伦理的时代 ; ;课题提供有益的启示。

《礼记》的思想体系较为庞大,主要是关于早
期礼经经义的阐释。基调是儒家的,内容则几乎 无所不包,伦理、哲学、政治、教育、科技、宗教、艺 术,等等,都包罗了进去。而《礼记•学记》①一 篇,则将当时的教育思想作了一个较为全面和系 统的总结与归纳,是我国最早的教育专论。其中 也包含了丰富的教育伦理观念,主要可归纳为以 下几个方面:
一、师道之尊 从《学记》中看来,当时的教育体系已较为完
备。《学记》描述说:“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
术(遂)有序,国有学。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 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 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九年知类通达,强立 而不反,谓之大成。”“党”、“术(遂)”、“国”,均为 西周时期逐级递升的行政单位,而“塾”、“庠”、 “序”、“学”皆是学校类别名称。当时不仅有一套 较为完整的教育体制,也有明确的考试制度。从 入学之后,隔年考查一次,考核标准随时间长短各 有不同。九年之后,考查合格,学业就算全部完 成,是为“大成”。从中可见,西周时期的统治者对 于教育是相当重视的。《学记》首先也就讲到了教 育的重要性,说:“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 乎。”又说“是故古之先王,建国君民,教学为先。” 认为统治者要想建立国家,治理民众,就必须兴办 教育,把努力教化百姓放在首位。在作者看来,教
育起的是“化民易俗”的作用,唯有通过教育,才可
以真正达到“近者悦服,而远者怀之”。天下民心归 服于一人的政治目的。
既然教育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中具有如此重 要的地位,那要如何才能确保教育的顺利进行,有 效实现教育的功能和目标呢?其中最重要的一 点,就是尊师重道。《学记》说:“凡学之道,严师为 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此处的 第一个“道”,指“规律”的意思;第二个“道”,则包 括了文化知识和道德修养两个方面,为教育的主 要内容。作者认为,但凡学习一事,尊敬老师是最 难做到的。而“师严然后道尊”,唯有老师受到全 社会的尊敬之后,“道”才会受到老百姓的重视,也 才可能因此而看重“道”的学习,保障教育的顺利 实施。但要让普通百姓充分自觉地去尊师重道, 又谈何容易?所以,作者就要求天子和诸侯以身 垂范,为民众做好表率。如“大学之礼,虽诏于天 子,无北面,所以尊师也。”按照常礼,臣子觐见天 子的时候,天子坐北面南,身处尊位,而臣属则相 反。但在臣子向天子讲授知识的时候,天子却不 敢让他面向北方,这就体现出了对于老师的极度 敬重。
二、教学之伦 在具体的学校教育活动中,《学记》也设计了
一套详细的教学程序与规范(即所谓“伦”),以确
保师之“严”,道之“尊”。文中说:“大学始教,皮弁祭菜,示敬道也;《宵雅》肄三,官其始也;入学鼓
箧,孙其业也;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未b楠不视 学,游其志也;时观而弗语,存其心也;幼者听而弗 问,学不躐等也。此七者,教之大伦也。”对于天 子、诸侯来说,在开学时。应该身穿礼服亲自参加 祭祀先圣、先师的仪式,以“示敬道也”,通过言传 身教,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对师道的敬意。
然后教学生学习《诗经•小雅》中描述君臣宴乐慰
问场景的三首诗歌(《鹿鸣》、《四牡》、《皇皇者 华》),宣扬“学而优则仕”,以此劝诱学生树立做 官志向,从而尊师重道,努力学习。这就是“官其 始也”。到了考校学业的时候,也是必须在通过占 b举行}帝祭之后,才可以进行。这样既可以让学 生从容应考,还可以引起他们对于学业的重视,此 谓“游其志也”。学官在学生入学上课时,通过击 鼓召集学生,有意营造出肃穆庄重的气氛。随之 打开书箱,给学生分发书籍,以使学生用恭顺的态 度对待学业,是所谓“孙其业也”。教学中,学官用 “夏”、“楚”两种教鞭鞭笞不听话的学生,以整肃 学风,即“收其威也”。于教师而言,在教学过程 中,应当适时观察学生的学习状况。学生有了疑 难问题却不轻易开口解说,以激励学生独立钻研 的精神,直到最后才予以启发,这样就能让学生牢 记知识,并能增强对于老师的感激之情,是为“存 其心也”。而学生在课堂上也要严守尊卑长幼之 道,听老师给年长的学生讲解问题时,自己不能逾 越等级提问,即“学不躐等”,以养成敬顺之心。
在这一套教学程序的安排中,从天子、诸侯到 学官、师生的活动,都充分体现出了“严师尊道”的 教育伦理诉求。
此外,作者还强调说:“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 正业,退息必有居。”认为大学的教育应当按照季 节的不同来安排教学内容,所教授的内容必须为 “正业”,即所谓“先王正典,非诸子百家”,意指教 材的选择应当慎重。而且,还强调官府应当为学 生提供稳定的课后休息场所。《学记》中具体的教 学内容设计,则主要有乐、诗、礼等六艺。学者先 学乐律,再学诗,后学礼法。

三、为师之德
有人曾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 的老师”。这一观点,在《学记》篇中也多有体现。 作者在谈到教育失败的原因时指出:“今之教者, 呻其占毕,多其讯,言及于数,进而不顾其安,使人 不由其诚,教人不尽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
佛。夫然,故隐其学而疾其师,苦其难而不知其益
也,虽终其业,其去之必速。教之不刑,其此之由 乎!”大意是说:当今的一些老师只会照本宣科,自 己一知半解,讲解时毫无定见,只顾赶教学进度而 不管学生的接受能力。在讲授内容时又故意有所 保留,不肯倾囊以授。老师的教学既违背教育规 律,知识的传授错漏百出,学生的问题自然也无法 得到正确的解答。如此一来,学生学得一塌糊涂, 心里就会怨恨老师。既觉得课程太难,又不知道 学来有何益处。尽管完成学业了,但学到的知识 很快就会忘掉。教育的不成功,大概就是缘于此 吧。(责任编辑:南粤论文中心)转贴于南粤论文中心: http://www.nylw.net(南粤论文中心__代写代发论文_毕业论文带写_广州职称论文代发_广州论文网)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版权声明:因本文均来自于网络,如果有版权方面侵犯,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