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地域文化差异对中国文学的影响

来源:南粤论文中心 作者:李 雯 发表于:2010-05-21 08:23  点击:
【关健词】南北地域文化中国文学
内容提要:中国文学的地域文化分野,最为突出的是南北文化差异造成的中国文学南北分野,主要原因有 特定地域的地理环境、气候物产、矿藏资源等客观因素,也有特定地域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外来文化的影响等因 素。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更应该把文学看作是一种综合了众多门类知识并将之融会贯通的一种文化形式。

 

文学的地域性是一个并不新颖的话题,从地域
角度考察文学生成的文化地貌及其语言风格多从水 土和风俗立论。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的《国 风》就是按15个地区汇编诗歌,显示各地风土人情 之异,倡文学地域类分的先声。《左传》襄公二十九 年记载吴公子季札观乐评论了各地民歌,准确辨别 不同乐曲的地域格调,认为王风“思而不惧”、豳风 “乐而不淫”、魏风“大而婉、俭而易”。王充《论衡• 率性》记载有:“齐舒缓,秦慢易,楚促急,燕憨头”。 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民风、民俗。所谓“百里不同 风,千里不同俗”,也就有着不同的艺术风格。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文学的地域文化分野在 古代和近现代具有不同的形态。中国古代最早提出 中国的“四至”观的是周秦之际的(《禹贡》)(汉代人 将其收人《尚书》):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
教,讫于四海。说明中国东隔于海,西阻于山,西北
是横亘的漫漫戈壁,西南耸立着世界屋脊,疆域和文 化的发展基本上是从南、北两翼展开的。突破过去 中原文学就是中国文学的狭义文学观,这里的南、北 都应该包括边疆文学,北方兼容了“胡人”文化,南方 兼容了“蛮人”文化,晚清以来,这种南北分宗的情形 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异,出现了东西的分野,中华文化 作为一个整体,承受着浩荡而来的西洋文化的冲击。 东南沿海得风气之先,逐渐地汲取西方工商文明;西
部相对闭塞,对外来文明的接纳相对滞后。这种文
化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地域性,深刻影响着作家观察
世界的眼光和表现世界的方式。
本文重点说说中国文学中存在的南北文化差 异。我国文化历来有南北之分,学理分“南老北孔”, 禅宗分“南顿北渐”,戏曲讲“南路北路”,绘画有“南 北分宗”,另外还有“南船北马”、“南拳北腿”、“南甜 北咸”等弥漫在大众文化中的诸多说法。文学中自 然有“杏花春雨江南”、“铁马秋风塞北”的不同境 界。法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斯达尔夫人在《论文学》一
书中,将欧洲文学分为南北两大文化区域,并探讨了
由于南北环境、气候、土壤等方面的差异所造成的不 同文学风貌。南方气候清新,丛林溪流众多,因此, 南方人性格开朗活泼,感情细腻柔和,生活富于情 趣,且兴趣广泛。北方土地贫瘠,气候阴沉多云,因 此,北方人容易滋生生命的忧郁感和哲理的沉思,但 同时也造就他们独立坚忍的意志和豪爽慷慨的性 格。南北自然条件的不同,又造成文学的不同:南方 文学注重人的日常生活,喜欢铺陈刻画大自然的美; 而北方文学则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民族的自豪感和个 人意识,这样就使南方文学追求世俗,北方文学张扬 崇高。(1’她的这种观点虽带有地理环境决定论的色
彩,但用来分析中国文学却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和深 刻性。那么为什么会有南北文化的差异呢?一般来 说有以下几点:
1.特定地域的地理环境、气候物产、矿藏资源等客观因素。 内陆还是靠海,平原还是山地、湖泊,内地还是
边境。是炎热的南方还是寒冷的北方,是干旱的内 陆盆地还是湿润的湖海区域。是产大米还是产高 粱、小米。是产石油还是煤炭矿藏等等。
自六朝到近世的刘师培、梁启超,多从南北地域 差异谈论文学,经常提到地理环境及气候物产等对 地域文学带来的现实影响。北齐的颜之推有“南方 水土和柔,其音轻举切诣,失在浮浅,其辞多鄙语。 北方山川深厚,其音沉浊而讹顿”(2’近人刘师培说: “大抵北方之地,土厚水深,民生其间,多尚实际;南 方之地,水势浩洋,民生其际,多尚虚无。民尚实际, 故所著之文,不外记事、析理二端;民尚虚无,故所作 之文,或为言志、抒情之体。”(3’北半球的国家,其南 方往往代表着繁闹和温暖;北方则代表着寒冷和空 旷。南方与北方截然不同的水土风习总是象空气、 阳光和水一样融人生息其中的人们的血液和精神之 中,凝结为特有的感兴、灵感、思致和情操。体现在 文学艺术中也有迥然不同的风格,南方炽热的阳光、 温润的空气、肥沃的土地、浩荡的江河和茂盛的植被 给南方人提供了广泛的兴趣指向、充沛的感情元素 和丰富的想象空间,因而文学多幻想的驰骋,作品多
瑰丽的色彩,所以有奇幻瑰丽的《楚辞》,茂林修竹、 崇山峻岭,山清水秀,风和日丽,才有“暮春三月,江 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而北方辽阔的地域、 天高气寒的气候、瘠薄的土壤、艰苦恶劣的生活条件 使得北方人更富有奋斗精神和开拓精神,文风多平 实,更注重现实的描绘,所以才有朴实无华的《诗 经》,高原峻岭、戈壁黄沙、中原逐鹿、战乱频仍,更多 壮怀激烈的气概、慷慨悲歌的情怀和独立不羁的个 性,所以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燕 山雪花大如席”⋯⋯地理环境、自然山川、物产资源 的不同使得南北文学在意象的使用上有着明显的分 野:北方多大漠孤烟、金戈铁马、黄钟大吕、黄河奔
流、高原沃土、黑土地、红高粱、拿铜琵琶铁绰板唱大 江东去的关西大汉,而南方多洞箫牧歌、池塘春草、 空梁燕泥,雕栏玉砌、满庭落花、江南小镇、青石板、 秦淮河、执红牙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吴越少女。 北方(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风萧萧兮易水寒,壮 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便是其代表人物;南方则多 风流儒雅的文人骚客,作《离骚》的屈原便是其代表。 南方因生存条件好,文学笔调多柔和舒缓,从容不 迫,洋溢着喜剧精神;北方因环境相对恶劣生存压力 大,文学多粗犷豪迈,昂扬激越,响彻着悲剧精神。
2、特定地域的历史文化积淀。
是历史故都还是原始乡村,是战争场所还是贸 易港口等。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差别是有历史渊源 的。
从中国历史的发展上看,中国文明的中心最早 是产生于西北黄河流域即陕西一带,随后它的重心 逐渐向东移动,先是洛阳、开封一带,尔后到北京;再 又自北向南移动。中国文化的主流发生在北方而不 是发生在物产丰富的南方。北方的政治礼教宗法制 度成熟较早,受儒家思想影响大,儒家的理想在于社
稷钟鼎,注重人与社会的协调,人与人之间的伦理道(责任编辑:南粤论文中心)转贴于南粤论文中心: http://www.nylw.net(南粤论文中心__代写代发论文_毕业论文带写_广州职称论文代发_广州论文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版权声明:因本文均来自于网络,如果有版权方面侵犯,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