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三篇契约文书中的复音词

来源:南粤论文中心 作者:曾昭聪 李莹莹 发表于:2010-10-14 23:38  点击:
【关健词】中古时期 汉语 契约文书 复音词比较
中古时期的新词大多是复音词,通过对当时的口语性颇强的三部契约文书中的复音词的结构模式及词义作比较分析,可以看出中古时期的复音词的发展状况。

绔;动词:未展、哺食、大骂、通问、丑辞、重核;副词:不足、登时、少时、一何。
  (3)支配式
  《僮约》、《失父零丁》中这类合成词数量不多分别占复音词总数的7.7%、5.6%。但《奏弹刘整》一文中则高达15.4%,所占比重明显增大。且词性也由动词占绝对优势发展为名词和形容词占有一席之地的局面。如:动词:稽首、字孤、入众、籴米、侧目。名词:屏风、火食、从事。形容词:勤心、顿首。
  (4)主谓式
  这类复音词《僮约》、《失父零丁》、《奏弹刘整》中分别有3、3、9。分别占合成词总数的6.O%、9.1%、6.O%。从词性上看,名词占优势。在《奏弹刘整》中也出现了相当数量的动词。如:自搏、自取、自进、自使。
  (5)补充式
  这类词《失父零丁》中没出现。《僮约》中有2个:百余、鼓四。《奏弹刘整》中有四个:恶积、衅稔、申尽、贪得。
  2.附加式复音词
  此类词是由一个实语素加一个附加成分构成的双音词。在三篇文书中,出现的前缀有:阿、第、有、当、相。后缀有:子、郎。如:阿爹、第二、有立、当起、当舂、当尔、当笞、相当、相值、相应、相骂、男子、车栏子、叔郎。三篇文书中,《僮约》中有6个,《失父零丁》中有2个,《奏弹刘整》中有7个。所以总的来说,这一时期附加式复音词的能产性持续走低。
  3.重叠式合成词
  这类词只在《僮约》中有一例:事事。
  
   二、从复音词的结构模式看中古词汇复音化的发展状况
  
  通过对《僮约》、《失父零丁》、《奏弹刘整》中复音词的考察,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以下观点:
  第一,八种结构形式的复音词,可以归纳为语音造词和语法造词两大类。据统计,语音造词在三篇中依次有1、3、O。显然,语法造词占绝对优势,尤其是在相对来说更正式的文体《奏弹刘整》中压根就没出现。当然,这并不是说语音造词朝消亡的方向发展,只是语法造词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第二,语法构词中运用虚词方式造的附加式复合词在三篇中依次有1、1、3,分别占语法造词的2.O%、3.O%、4.9%,较之先秦作品《论语》、《孟子》中的比例明显下降。
  第三,运用词序方式造词的五种结构形式的复音词,其发展也是不平衡的。联合式与偏正式遥遥领先,使用最频繁的要数偏正结构,这改变了先秦复音词以双音连绵词为主的格局。支配式在这一时期也同样呈现发展的局面,尤其是从东汉到南北朝时期,比如《失父零丁》里支配式只占合成式双音词的6.1%,而《奏弹刘整》中占到15.5%。主谓式和补充式虽结构形式渐趋稳定,内部关系也日趋复杂化,但能产性依旧不高。
  
  三、中古三篇契约文书中的新词新义
  
  汉语史的中古时期,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拿东汉作起点,根据是从东汉开始已经出现了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当时口语的白话材料。而语言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是处于一种动态的状态中的,是渐变的。所以从西汉开始就已出现了一些大致能够反映当时口语的白话材料,产生了一大批新词新义。这里所说的新词新义,主要参考《汉语大词典》所收录的词条、义项及书证作参考。例如:
  侔偶,义为同伴,伴侣(以下凡《汉语大词典》未收的词,释义均据《中古汉语读本》)。《僮约》:“不得晨出夜入,交关侔偶。”《汉语大词典》未收此词。
  吮尝,义为品尝。《僮约》:“果熟收敛,不得吮尝。”《汉语大词典》未收此词。
  奸私,义为弄虚作假,奸诈营私。《僮约》:“若有私钱,主急宾客,奴不得有奸私,事事当关白。”《汉语大词典》未收此词。
  鼻涕,义为鼻液。《僮约》:“目泪下落,鼻涕长一尺。”《汉语大词典》首举此例。
  事状,义为情况。《失父零丁》;“请为诸君说事状:我父躯体与众异……”《汉语大词典》首举此例。
  芒苍,义为模糊不清的样子。《失父零丁》:“为人虽长甚细才,面目苍茫如死灰。”《汉语大词典》首举南朝梁沈约《夕行闻夜鹤》诗例,过晚。
  眼泪,义为目液。《失父零丁》:“眼泪鼻涕相追逐,吻中含纳无牙齿……”《汉语大词典》首举《水浒传》第三五回例。
  哺食,义为口粮。《奏弹刘整》:“寅第二庶息师利去岁十月往整田上,经十二日。整便责范米六斗哺食。”《汉语大词典》首举此例。
  摄检,义为犹言传讯(传讯有关证人)。《奏弹刘整》:“求摄检,如诉状。”《汉语大词典》未收此词。
  拟欲,义为准备,打算。《奏弹刘整》:“整归当伯还,拟于自取。”《汉语大词典》未收此词。
  侧目,义为斜目而视。《奏弹刘整》:“恶积衅稔,亲旧侧目。”《汉语大词典》首举同时期《汉书‘邹阳传》例。
  登时,义为当时,即刻。《奏弹刘整》:“苟奴登时欲捉取,逡语苟奴:‘已尔,不须复取。”’《汉语大词典》首举晋葛洪《抱朴子外篇》例,过晚。
  以上关于中古三篇契约文书中的新词新义仅为举例性质,由此亦可见西汉以来的口语文献在汉语词汇史研究上的价值。

《中古汉语读本》中介绍了中古汉语中三篇有名的契约文书,它们是西汉王褒《僮约》、东汉戴良《失父零丁》、梁代任防《奏弹刘整》。…这些契约文书都保存了相当珍贵的口语词汇,是极为难得的语言研究资料。由于中古时期是汉语词汇由单音词向复音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新词新义大量产生的时期,因此我们打算通过这三篇作品中的复音词来考察中古时期汉语复音词的具体情况。
  在汉语复音化的过程中,复音词和词组的界限有时不易区分。吕叔湘先生说:“由于汉语缺乏发达的形态,因而在作出一个决定的时候往往难于根据单一标准,而是常常要综合几方面的标准。”马真强调:“划分先秦的复音词,主要是从词汇意义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即考察复音组合的结构程度是否紧密,它们是否已经成为具有完整意义的不可分割的整体。这是最可行的办法,其他方面的标志都只能作参考。”本文认定的复音词主要是从词汇意义角度来考虑,即考虑复音组合的结合程度是否紧密,它们是否已经成为具有完整意义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其他方面的标准仅作参考。此外,三篇契约文书中的人名、官职名、地名、姓氏等均不作为复音词看待。 (责任编辑:南粤论文中心)转贴于南粤论文中心: http://www.nylw.net(南粤论文中心__代写代发论文_毕业论文带写_广州职称论文代发_广州论文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版权声明:因本文均来自于网络,如果有版权方面侵犯,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