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穆斯林的葬礼》的抒情性特征(3)

来源:南粤论文中心 作者:赵淑花 发表于:2010-10-15 23:19  点击:
【关健词】穆斯林的葬礼;散文化结构;抒情性特征
梁冰玉,穆斯林的一员,从小接受伊斯兰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她也接受了现代教育。可以说,她接受更多的是伊斯兰文化与华夏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影响。梁冰玉是传统的反叛者,现代的呐喊者。战争的残

  梁冰玉,穆斯林的一员,从小接受伊斯兰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她也接受了现代教育。可以说,她接受更多的是伊斯兰文化与华夏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影响。梁冰玉是传统的反叛者,现代的呐喊者。战争的残酷,初恋失败的痛苦,奥立佛的死,寄人篱下的飘零,多年来对奇哥哥的依恋,诸多因素促使她去真爱。尽管有《古兰经》的“真主严禁你们同时娶两姐妹”的穆斯林教规,但梁冰玉却“我懊悔我们为什么没有更早的相爱?”她敢于跨越世俗,勇敢爱上自己的姐夫,甚至宣称:“我是一个活着的人,我有权利生活,有权利爱!”面对姐姐的责问,她表现得理直气壮,说“她(新月)是韩子奇的女儿!她有权利叫她的爸 爸”,“我爱他,他也爱我”,“至于你,我只知道你是我的姐姐,也曾经是韩子奇的妻子,但那已经是过去了”,她在爱情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果断与爱憎分明值得赞许,这是“人”的意识的觉醒,显示出迥异于所处时代的先进性和超前性。但现实却是残酷无情的。在国外,他们可以自由恩爱地生活在一起,可是回到古老的北京,她别无选择,只有离开。爱情神圣而脆弱,一旦置入现实便不堪一击,韩子奇没有勇气抛家弃子为爱而出走,最后只是梁冰玉一人黯然离去。作者自觉地遵从生活的逻辑,写出了生活的严酷和无奈,彰显了人物各自的性格特征及悲剧命运。
  韩新月,更多体现了现代文化的理想人格。弯弯的新月,纯洁、甘美、羞涩,充满梦幻和理想。在“冷”“清”的磨砺下,一弯新月慢慢圆满,渐渐发出明亮的光芒。学业上她不甘落后永争优秀,爱情上单纯执着,思想上勇于冲破礼教的束缚,在最圆最亮的时候,她燃烧着生命所有的激情,按照自己的理想和意志在自己的轨道上运行,放射着璀璨的光芒。她热爱天空、大地,热爱生活、生命,渴望永远地明亮地运行。但是,无情的病魔夺走了她如花的生命,一场隆重而庄严的葬礼在玉碎月落时举行。这是一场爱情的葬礼!这一场葬礼,埋葬了少女的爱情和生命,也埋葬了真正爱着她的卡斐尔男子的真爱和未来,还埋葬了一颗颗欲碎的心,使得很多关心她的、爱着她的人都一步步走向凄凉和生命的尽头。作家对她命运的安排似乎是暗示她抗争的失败,因为“月落”是其必然的归宿。从月梦到月落,新月就这样匆匆地走完她短暂的人生,一弯新月还没有圆满就残忍地从天空消失。在作品中,新月的形象最具唯美色彩,她身上没有上辈人厚重的苦难积淀,既没有养母梁君璧的庸俗,也没有生母梁冰玉的坎坷。她在整部作品中更多的是一个诗意化形象,兼具“月”的单纯、皎洁和“玉”的明净、坚韧,是美丽的化身。美丽总是会留下忧伤,新月的生命历程短暂而美丽,像《雷雨》中的周冲,像《哈姆雷特》中的莪菲莉娅,像中外文学中所有未开而过早凋谢的生命花朵,令人扼腕叹息,显示巨大的悲剧力量。虽然“月落”了,但她美丽的生命瞬间,永远镶嵌在夜空,发光发亮。
  “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意蕴丰厚,“玉”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史前玉的文化意蕴基本上包含美、神、瑞三个原始基因。进入文明时代之后,玉的文化意蕴又增添了“德”的新内容。此后,玉的文化意蕴仍在不断地充实、反复和提高。玉是山川之精英之意,精就是玉,玉是精灵、灵物等神秘化的超越自然的神的载体,同时也成为人们崇拜、祭祀的对象,人通过拜神获得精灵的保佑,祛除灾难。
  霍达生长于珠玉世家,得天独厚的条件给予了她丰富的“玉”的知识。作品对“玉”的叙写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琢玉、雕玉、赏玉,充分展示了“玉”作为国粹的巨大魅力。这一切主要集中体现在对玉的主人梁玉清、韩子奇的叙写上。在作品中,“玉”既是主人公坚忍不拔的执着品质和追求的象征,同时也是个人事业、国家昌盛的象征。玉魔——玉殇——玉缘——玉王——玉游——玉劫——玉归——玉别,叙写几位爱玉人为玉生为玉死的故事。作为“玉”的系列主线,看似写“玉”的经历,实则也是对主人公韩子奇一生的概括。韩子奇,一个偶然的机遇让这个远途朝觐的流浪儿成为一个穆斯林玉器世家的传人,在师傅“无常”后,他忍辱负重成为第二代“玉王”。他一生都尽心尽力地守护自己的玉,同玉的命运共沉浮。
  韩子奇的一生经历了两个重大事件。日本侵华战争改变了他的一生,是他爱情悲剧的开始。“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使他失去了视为生命的玉。前期意气风发、名满京华,后期懦弱、郁郁寡欢,常常让人想起巴金《家》中的觉新。无论环境怎样改变人,但有一点始终如一,那就是他对玉的热爱。他琢玉、品玉、识玉、藏玉,无不倾注了强烈的感情。玉在他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几千年历史的积淀,是他生命的全部寄托。他可以视金钱如粪土,却将玉看得比生命还重,用生命保存了一批玉藏,为回民族和华夏民族争了光。于是,玉的被抢,直接导致了他悲剧性命运的结束。从玉魔到玉别,一代玉王走完了他苦难的一生。作者通过写他,写出了厚重的历史,反映了时代风云,充分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交汇融合的矛盾人格。
  除了以上几个方面的内容外,关于《穆斯林的葬礼》的抒情性,还有如运用绰号抒情,如“玉魔”、“玉器梁”、“玉王”等,既是对他们执着追求的精神和人格的赞美,也是对他们精湛手艺的赞美。编织几代人的悲剧故事,构设悲剧性的氛围,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将父子悲剧、母女悲剧加以突出和强调,在定格对比中展示悲剧的双重性,以强大的抒情力量震撼人心等。
 

(责任编辑:南粤论文中心)转贴于南粤论文中心: http://www.nylw.net(南粤论文中心__代写代发论文_毕业论文带写_广州职称论文代发_广州论文网)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版权声明:因本文均来自于网络,如果有版权方面侵犯,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